鳌拜后裔会起诉《康熙王朝》?[原创]

2007-06-12 23:20 阅读(?)评论(0)

  随着《康熙王朝》的热播,和央视“百家讲坛”,纪连海先生的《康熙智擒鳌拜之迷》的播讲。清朝开国元勋鳌拜,几成家喻户晓的历史人物。纪连海教授讲的鳌拜是贴近历史的,而《康熙王朝》里的鳌拜则是戏剧化夸张了的人物。历史上的鳌拜是康熙四个辅政大臣之一,康熙8年被康熙以“结党专权,紊乱国政,纷更成宪,罔上行私......”的罪名下狱。而到了康熙42年,康熙觉得对鳌拜的处理有些过火了,就寻找鳌拜的后代,让他们一律出来做官。到了雍正年代,则更是给鳌拜彻底平反,并加封为“一等公”,后又加封鳌拜为“超武公”。

  而在《康熙王朝》里的鳌拜,则被演义成“欺君罔上,结党窃国”十恶不赦的大奸贼。这显然与历史有些不符。联想起李连杰拍的《霍元甲》,因情节不实被霍家后人告上法庭。最近,新版电视剧《杨三姐告状》又因“杨三姐被卖进青楼”的不实情节,被杨三姐后人起诉。我庆幸鳌拜没有后人,若否《康熙王朝》也免不了被起诉的命运。

 可是,今天(6月12日)大连的《半岛晨报》以显著的版面报道:鳌拜后裔在辽宁省大连的庄河市蓉花山镇金家屯。发现鳌拜后裔的是“大连市志”《满州志》主编瀛云萍老先生。他是20年前写“满州志”时,在东北各地收集满族资料,偶然在金家屯发现了鳌拜的家谱。在这里居住的是现今发现的鳌拜唯一的一支后裔。当初鳌拜被捕时只有一个孙子逃了出来,他就是鳌拜的三世孙尔坠,到第六世则由瓜儿佳氏改姓金。鳌拜后裔主要在金家屯居住十几代,共有300余户。

 最近,《半岛晨报》的记者访问了鳌拜的后裔金福元先生,当问及如何看待电视剧《康熙王朝》对鳌拜的演义时,金福元说:“作为(鳌拜)后人,我们不以祖先为荣,也不以祖先为耻,我们不能去评价,这些都是历史。在现今社会,我们应该考虑如何做人”。

 多么开通的鳌拜后裔啊!这种开明的态度,多么有利于反映历史题材的文学作品的发展啊!呵呵,我不为电视剧《康熙王朝》被起诉担心了。

                        师子弦

  最后修改于 2007-07-05 13:26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