鬼墨神毫绘丹青【原创】

2011-04-10 22:24 阅读(?)评论(0)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鬼墨神毫绘丹青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        文/师子弦
 
    
前几天,黄沧粟教授兴冲冲的给我打电话,说他又画了两幅雁荡新作。并邀请我立马到他家去看看。从他的兴奋劲儿,我猜想,这两幅画一定与先前的作品有所不同。很遗憾,我当时,有别的事要做,就没有接受黄沧粟教授的邀请。
    时隔三日,黄沧粟教授与夫人带着他的两幅雁荡新作,来到我的办公室。当两幅雁荡新作一展现,我的眼睛就为之一亮。我猜对了,这两幅雁荡新作,真是他数百幅山水画中的两朵很另类奇葩。
    黄沧粟教授是一个以国画、油画、水粉画、抽象画、人物、山水和花鸟画,样样精道而著称的画家。他画作颇丰,赢得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关注。1999年被国家列入《中国名人大典》和《中国专家大典》。可以这样说,在当代众多的年轻画家中,很少有人能具备黄沧粟教授的优越的师承条件。陆俨少、周昌谷、周沧米、吴山明、全山石等艺术大师,都是他在浙江美术学院(现中国美术学院)就读时的良师益友。采古代画圣的妙处,吸当代大师们精华,继40年的苦苦的艺术追求,逐步形成他自己独特的艺术语言。
    黄沧粟教授的两幅雁荡新作,同属于他的大部头画集《雁荡系列》。这两幅新作,一幅是《雁荡松云图》、一幅是《雁荡云瀑图》。
    很多人都知道,黄沧粟教授是陆俨少的学生,也是众多陆俨少弟子中,最得陆老真传的佼佼者之一。他的陆派山水,几可以假乱真。因此,对他的陆派山水也褒贬不一。褒者说,黄沧粟学陆俨少学到家了;只有学到家,才能有发展;贬者说,黄沧粟画的太像陆俨少了,没有自己的风格。
    其实,对于陆老和黄沧粟的山水还是有区别的。明眼人一看,就能区别哪个是陆老的,哪个是黄沧粟的。世界上没有两片相同的叶子,当然也不会有两个相同的画家。
    勾云法是陆俨少大师创造的独特的艺术符号。黄沧粟深得陆俨少勾云法的奥秘。但却与陆老又迥然不同。因为事关大师陆俨少和学生黄沧粟的各自勾云法密码,恕我不在这里公开两个人的秘密。
    面对人们对他的陆派画风的非议,黄沧粟教授决定自己再尝试突破一次自己。在这两幅雁荡新作里,他只保留了陆俨少大师山水的色彩符号,用渲染法代替勾云法,同样把雁荡的独特风韵表现出来、同样不失陆派风格。
    “无规律可循”“变化多端”是绘画的最高境界。也是黄沧粟教授浙美同学对黄沧粟的评价。
    人们常用“鬼斧神工”形容大自然的神奇。看了黄沧粟的两幅雁荡新作,我也冒昧创造一个“鬼墨神毫”来形容黄沧粟的绘画艺术。
    中国著名作家津子围,最近出版了一部《津子围与大家对话录》的新书。在这部书中,他分别与国内外18位大家(大师)级的专家、学者、艺术家、音乐家、作家、画家,进行了对话。书中有两位画家,一个是法国的著名画家方索,另一位就是中国的画家黄沧粟。
    我问作家津子围先生:“中国那么多的名画家,你为什么偏偏选择黄沧粟?”他说:“我选择对话的画家的标准,一是画家的艺术造诣必须深厚,二是画家的作品必须具有传世的可能。所以,我选择了黄沧粟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2011年4月10日

 

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