警惕“正能量”一词被滥用【原创】

2016-03-29 16:18 阅读(?)评论(0)
            正义感与正能量【原创】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文/师子弦

    几天前,我转发了一个揭露问题疫苗的帖子,有位关系很好的微友@我,说这个帖子不是“正能量”,并好心劝我不要再发这类帖子。之前,在群里也见到一位微友发了个《为什么90%以上的贪官都有情妇?》的帖子,群里马上就有人出来指责这种帖子不是“正能量”!

   “正能量”是近一二年使用频率最高的一个词汇。但物极必反,“正能量”这个词汇正在被滥用。如此下去,极有可能像“小姐”、“同志”这两个高雅的词汇一样,变了味道。

    何为正能量?地位不同、角色不同,正能量的标准也不同。在唐玄宗李隆基眼里李林甫是正能量,张九龄是负能量;在宋徽宗赵佶眼里,秦桧是正能量,岳飞是负能量;在嘉庆皇帝眼里刘瑾是正能量,海瑞是负能量。

    但在唐太宗李世民那里,敢于与自己相争、以死相谏魏徵是正能量;在大众的眼里,敢于上万言书的彭德怀是正能量。

    何为正能量?我认为,正能量必须具备三个显著特征:

一是有正气

    正气是正能量的首要标志,有正气才有正能量。所谓正气就是刚直不阿,不畏权势,敢于坚持真理,敢于为国家兴亡奔走呼号。那些迎合上意,阿谀奉承、肉麻吹捧的文章和帖子绝不是正能量。

二是有正义

   正义是正能量的核心,离开了正义感正能量就是一团金玉其外败絮。正义感就是不畏强权、仗义执言,敢于为弱者打抱不平。

三是有真诚

   真诚是正能量的精髓,有真诚才有正能量。真诚就是敢讲真话不说假话,就是不拿连自己都不相信的话去骗别人。

   具备以上三个基本特征,即有正气、有正义、有真诚才是正能量。

   有人说凡励志的文章和帖子就是正能量,我看未见的,这要看写文章和发帖人是否有正气、有正义、有真诚。请问那个在“心灵鸡汤”里加了劣质味精的于某人是正能量吗?如果是的话,烹制这碗鸡汤的她会在日本的东京、法国的巴黎大出其丑吗?

    有一个最为典型的贴子,说狐狸在山崖下给山上的鸡群立了一个颇为励志的牌子——“你不敢跳下怎么知道你是一只雄鹰!”结果日日都有鸡往下跳,于是狐狸们天天都有鸡吃。    

     因此,要善于区别真假正能量,千万不要被那些貌似正能量的“心灵鸡汤”所蛊惑、所欺骗。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2016年3月29日

 

 

 

  最后修改于 2016-07-05 13:21    阅读(?)评论(0)
 
表  情:
加载中...
 

请各位遵纪守法并注意语言文明